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現況發展

首頁 / 系所簡介 / 現況發展
::: :::
日期:2020-02-06

東亞所的組織成員
  本所計有名譽教授2名,教授5名,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2名(含專任及合聘),兼任教授2名,行政人員1名。每年招收18名碩士班研究生,2名碩士班外籍生,5名博士班研究生,1名博士班外籍生,以及港澳僑生、外籍選讀生若干名。

東亞所的發展特色
  本所所名指涉的「東亞」一詞,乃是中國大陸及其相鄰地區。故本所教學與研究的範圍,係以中國大陸為主,再適度涵蓋其他周邊區域。創所之初,本所以培養「共黨理論」、「國際共黨運動」和「中國大陸問題」之高級研究暨政策人才為主,並以東亞區域研究為輔。隨著世界局勢、中國大陸情勢與兩岸關係的演變,本所發展方向與研究重點也從早期的「匪情研究」轉變到「當代中國研究」,並進一步深化與擴展為「中國與東亞區域研究」。
  本所累積逾半世紀中國研究的基礎,實為想深入瞭解中國與東亞區域研究、兩岸關係發展的學子們之最佳學習園地。為揉和學科專業與區域研究、平衡學術與政策研究,本所在傳統研究基礎上,更強化社會科學訓練,強調多元議題與研究方法,以鏈結國際中國與東亞研究學術社群,並結合當前國際情勢與政府政策規劃,以期培育具備專業分析能力和國際視野的「中國與東亞區域研究」暨「兩岸公共事務」人才。


東亞所的願景

1. 結合全校相關系所師資,與重點累積的「中國與東亞區域研究」圖書資源
2. 超越區域研究的格局,挑戰既有的研究典範
3. 以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為主體,兼納相關社會科學學科的基礎知識
4. 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中國與東亞區域事務人才

東亞所的課程設計與理念

  本所課程理念係以區域研究訓練為主,專業學科訓練(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為輔,課程規畫兼顧理論與實務。為達成本所的發展目標,本所於108學年起將實施新的修業與課程規定,主要課程結構分為下列三大類: 

一、        必修課程

類別 碩士班

博士班

院級必修課程

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

政治經濟學

國際關係理論

所級必修課程

中共黨史

--

 

二、        核心選修課程

本所碩士班除學院核心選修課程之外,本所配合中國大陸各領域發展和現勢需要,也設計中國大陸與亞太區域研究應用性課程,做為核心選修課程,內容涵蓋:經濟發展、政治轉型、社會變遷、兩岸關係以及東南亞研究等。課程種類之多元與豐富,在台灣相關系所中首屈一指。同學可依大學的研究專長及個人興趣,從五門核心課程中選擇三門課,對當前中國大陸研究能有基礎的瞭解並有通盤性的認識。

類別 碩士班 博士班
院級核心選修 政治經濟學或國際關係理論 (二選一) --
所級核心選修

中共政治發展

中共經濟發展理論與政策

中國大陸社會轉型與變遷

兩岸關係:理論與實務

東南亞區域政治

中共黨政專題研究

中國大陸與國際經濟體系

中國大陸社會發展專題

兩岸關係專題

東南亞研究:議題與方法

 

三、        一般選修或外所課程(社會科學的重點學科專業課程):

本所利用政治大學作為全國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頂尖學府的優勢,經由合開課程、合聘教師,以及推薦課程的方式,開授其他進階的中國大陸專題課程,同時鼓勵同學選修校內優質的社會科學課程,期以強化其自身研究領域的社科理論知識與運用能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