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2-12-23

【東亞所訊】
東亞研究所於12月14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以「臺灣作為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夥伴」一課進行演講,並由東亞所兼任教授金美英擔任主持人。

徐遵慈在演講中介紹臺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其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美中貿易戰的衝擊、疫情的影響,以及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

徐遵慈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以及疫情的影響,自給率及供應鏈的韌性成為各個國家重視的議題。中美貿易衝突改變了臺灣與其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動態。在美中貿易衝突之下,美國對中國大陸採行301 條款,對其產製商品加徵額外關稅。此舉及疫情等因素,促使以中國大陸為供應鏈中心的臺灣投資及運營公司,大舉遷廠至東南亞、拉丁美洲或回流到臺灣。

因為臺灣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基地,而形成所謂的「矽盾」,使得臺灣在全球事務中具有特別的經濟、政治影響力。台積電近期在美國及日本的投資,引發臺灣對於經濟護國神山被挖空,以及失去矽盾保護的恐慌。美國和歐洲主要經濟體在這一議題上,謹慎考慮是否邊緣化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的中心地位。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曾警告美國不能一直依賴臺灣的半導體。但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不應成為削弱或退出臺灣的藉口,因為這將使臺灣更加脆弱,造成更多不穩定性,並增加北京挑起衝突的可能性。

對於徐遵慈的演講內容,參與同學提出「攸關臺灣的命脈赴美設廠促使科技轉移,是否會導致臺灣失去優勢及矽盾的保護力」、「臺灣政府目前是否有相對應的政策,確保臺灣半導體題優勢」等問題。徐遵慈表示臺灣的半導體優勢在於其在國內所建立的半導體生態。雖然目前台積電已赴美設廠,許多與台積電合作的半導體供應鏈企業可能不會跟進,因至美設廠並不符合其的成本利益。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