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2-12-15

【東亞所訊】
東亞研究所於12月9日邀請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以「求求幫裘裘: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的土敘邊境難民援助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為與會同學帶來一場精采震撼的心靈饗宴。此一活動由本所副教授孫采薇主持。

長久以來敘利亞難民問題十分嚴重,土耳其政府被迫接收了大約800至900萬的敘利亞難民卻無力處理,處於社會最底層的他們,甚至只能睡在帳篷十餘年。恐怖主義的興起,使得難民的處境更加艱辛,而Covid-19在全球肆虐,更造成難民營約100萬人的死亡。而原本在土耳其畢爾肯大學建築學系擔任教授的裘振宇,七年前意外接手一個沒人願意投入,也沒人期待會完成的難民援助專案,卻憑藉著執著與熱情,在艱辛的財務、社會背景與當地條件等限制下,設立「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提供土耳其當地貧困家庭及敘利亞難民的庇護安身之處與維持生計的工作機會,並為此地兒童開設包含公民教育、環保、足球賽、免費土語、阿拉伯語、英語課程,希望透過教育讓難民脫離弱勢。如今該中心成功運作,達成了絕大多數跨國人道組織無法企及的成效,並獲得聯合國的認同。

演講過程中,聽者皆被裘振宇不畏艱困的堅毅與為難民著想的真誠所感動,而他見過人性黑暗醜惡後,依然對世界抱持希望,並試圖以一己之力扭轉世界的義無反顧信念,也震撼了同學。他追求自由與公平,認為不論是臺灣人,或土耳其、敘利亞難民,或是同志,大家都希望可以被公平的對待。而他的經驗也可以證明,臺灣實際上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讓世界看見。演講最後裘振宇勉勵同學,「希望」是在自己的手上,年輕人應該去旅行,去流浪,做別人沒做過的事,看別人沒看過的風景。二、三十年後可以向世界分享自己看到的東西,講述自己的故事,不僅讓文明得以延續,也將擁有自己的價值。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