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2-12-12

【東亞研究所訊】
東亞研究所在12月5日與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舉辦「2022年臺韓智庫政策對話」。本所出席人員和學界所友包括:本所教授兼所長鍾延麟、名譽教授邱坤玄、丁樹範、特聘教授寇健文、王信賢、合聘教授蔡文軒、本校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以及致理科大國貿系副教授張弘遠。韓方的出席人員有:Korea Foundation理事長金起煥、現任駐臺北韓國代表部代表鄭炳元、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熙玉、教授張榮熙、成均館大學政治外交系名譽教授馬仁燮、梨花女子大學名譽教授崔大錫、漢陽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所教授文興鎬,國民大學教授、前韓國駐臺代表楊昌洙,以及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研究委員楊甲鏞、世宗大學教授崔弼洙。

鍾延麟致詞時表示,雙方在學術交流和政策對話上已建立數年的合作關係,持續針對東亞局勢、兩岸關係進行深度對話;在全球疫情趨緩下,睽違兩年後再度恢復實體座談會。王信賢在專題演講中認為,美中未來五年將會持續戰略競爭,呈現鬥而不破之勢,考驗臺韓在兩強格局下的決策智慧;蔡文軒、張弘遠分別就中共在二十大後的政治和經濟發展進行發表。寇健文則針對韓方學者對於中共人事的疑問進行回應與分析。鍾延麟提出習近平擅用歷史來確立自身地位,並可能加強意識形態的政策領導作用。何思慎以中日關係視角推估中日韓三方峰會可能在明年重啟。陳德昇則以中美臺互動關係為主,重點論述中共犯臺代價與臺灣的優勢機會等。

邱坤玄在綜合評論階段,談及二十大後的中國內部政治發展,指出「權力如何分配」將影響習近平的執政方式;並強調臺韓均面臨同文同種的另一政權威脅,應以共同智慧應對。鍾延麟在閉幕式以1988年韓國奧運主題曲〈Hand in Hand〉為喻,期盼兩單位以至臺韓雙方,未來能夠繼續合作,共同前進。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