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3-01-04

【東亞所訊】
東亞研究所在2022年12月28日邀請本所碩士班42屆所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政治系助理教授高頡,以「從街舞到講臺」為題,分享從其從東亞所畢業到美國取得教職的學思歷程。座談會由本所教授兼所長鍾延麟擔任主持人,出席人員包括本所副教授薛健吾、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張廖年仲、本所多位碩、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單位慕名而來的聽眾。

鍾延麟在開場介紹時表示,高頡是近二十年來首位東亞所所友學成之後在美國任教者,可說是一位年輕、旗幟性的人物。大家皆為之祝賀,同感與有榮焉。

高頡於2009年進入東亞研究所,在2012年畢業,服完一年兵役後,於2014年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治學系攻讀博士,2021年博士班畢業後即進入芝加哥羅耀拉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他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傳播、政治行為、政治宣傳,以及親中媒體如何影響海外選民對中國大陸的態度。

高頡表示初入碩班就讀時專心街舞活動,雖然代表學校奪得相關大獎,課業表現上卻不盡理想。其後在因緣際會下決心赴美攻讀博士,並在學術研究中發現熱忱,堅持至今。他指出東亞所的碩士班訓練,讓他在美國就讀博班時對於研究中國相關議題奠定重要基礎。

高頡談及博班學習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求職階段,不過他勉勵學弟妹,縱使博士畢業後求職不易,但假使對相關領域確實有熱忱,千萬不要僅因未來求職的不確定性,成為是否決心赴美深造的阻礙。高頡緊接分享其在美國課堂教學和研究發表上的種種一手觀察。他最後建議學弟妹們應該設高自我追求的目標,並為之努力奮鬥,在學期間及早培養學術所需的研究方法和技術,上課前認真準備,課上積極參與討論,將之當作練習溝通的機會。

演講結束後,鍾延麟代表本所祝福高頡在未來的學術工作及人生發展,繼續走在通往目標的道路上。高頡也於座談會後,熱心地留在所上和學弟妹繼續交流,真誠地給予升學各方面的建議。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