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2-12-23

【東亞所訊】
東亞研究所於12月20日舉行本學期的第二場職涯座談會。座談會由本所教授兼所長鍾延麟擔任主持人,邀請本所博士班第23屆所友、著名外商人力資源主管呂爾浩和全國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黃健群,以「業界職涯探路」為題進行經驗分享和交流。

鍾延麟開場時表示,這次職涯座談會的設計緣由,源於6月舉行的導生聚(三年級以上),學生反映許多所友畢業後進入業界求職和工作,在各領域有卓越表現,希望能獲得這一方面的經驗分享和資訊,故而做此安排。

呂爾浩表示在取得博士學位後,經過深思熟慮,發覺自己並不適合從事學術工作,便選擇轉向業界求職。起初求職並不順利,但他在因緣際會下進入日商「尋獵人才」的工作,開啟日後的外商職涯。他以過去擔任人資工作的經驗,分享業界對求職者的基本要求條件,鼓勵同學若有興趣進入業界,培養「英文能力」與「業界工作經驗」是兩項不可或缺的能力。另外他強調「過去在職期間的穩定性,是業主非常重視的條件」,建議同學投入職場以工作「三年」為一項工作的基本在職時間,因為如此將有助業主確認求職者對工作態度的韌性,從而增加錄取的意願。

黃健群目前同時服務於業界和學術圈。他肯定東亞所對學生的學術訓練,認為不僅能服務於學術界與公部門,對私部門而言,也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因為東亞所深厚的學術底蘊與對中國大陸方方面面的掌握,可以培養、提供中國大陸研究的專門人才。黃健群指出臺商進入對岸投資時,經常遇到兩岸文化差異所造成的各種矛盾,而擁有中國大陸研究專長的人能夠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有助於企業主在對岸設廠時更能掌握當局情勢。

鍾延麟總結時感謝兩位主講人精彩的職場經驗分享,並提醒在座學生在校修課和撰寫論文的本身,實際上即是一種自我要求、規劃時間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先期演練,可看作將來畢業就職之預作準備。

本所將於12月24日舉辦54屆東亞所所慶活動,舉辦圓桌論壇暨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會。相關資訊請密切注意東亞所官網、臉書粉絲專頁,以及本校活動報名系統。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