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歷年紀事

首頁 / 東亞出品 / 歷年紀事
::: :::
日期:2020-02-07
_archive_19_44e22ce3

_archive_19_44e22ce3

_archive_20_bfa15a17

_archive_20_bfa15a17

_archive_19_44e22ce3
_archive_20_bfa15a17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活動紀事一覽表
2010

日 期 活 動 紀 事
99.1.7

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陳立教授率領兩位博士後研究生來台進行學術考察,並至本所與師生進行交流座談會。陳立教授表示此次來台剛好遇上台灣的立委補選與地方選舉,但他所關注的焦點並非選舉本身,而是選後台灣政治的趨勢走向。在座談會中,雙方師生也提出許多問題進行討論、交換意見,諸如兩岸簽訂ECFA後對台灣的影響、施打克流感疫苗所引發的爭議、美國牛肉進口等問題。兩位浙江台研所的博士研究生很好奇台灣人為何什麼議題都能與政治作牽扯,像是疫苗與美牛問題都引發了強烈的政治效應。本所的研究生黃聖霖則認為台灣人其實已經見怪不怪,媒體喜歡操作有新聞性的議題,往往會引起一窩蜂的討論,但隨時間過去自然又會回復平靜。劉至剛同學則提問請教陳教授,想了解他認為目前台灣所面臨最主要的問題為何?陳教授則回覆台灣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是經濟轉型以及不信任自己選出來的候選人。

浙江大學陳立教授帶領二位博士研究生赴本所進行座談。

99.1.12-19

本所邀請北京.外交學院趙進軍院長、外事辦主任王燕教授及科研處處長高飛三位教授院長來台訪問。來訪大陸學者於本年度1月12日抵台,參與以「現階段的兩岸與外交形勢」為主題之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共同參與深度研討。此外,行程中亦參訪政大、中興及銘傳大學等校園,並赴臨近名勝景點參觀。

 

外交學院趙進軍院長、王燕主任、高飛處長拜會東亞所。

99.03.15 本所舉辦「兩岸學生交換經驗談座談會」,邀請本所碩二研究生許陳品分享其於98學年度第1學期赴中國人民大學交換學習之經驗,本活動並邀請人民大學來台交換之同學一同與會,共同分享在兩岸的學習與生活的經驗與趣事。
99.05.15 本所舉辦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動~「東亞所友回娘家」,邀請畢業校友返回所上與老師敘舊,並藉由諸位優秀校友返校之難得機會,舉行校友座談會,藉著優秀校友的經驗傳承,帶給後進學弟妹一個難得的經驗交流。
99.12.17 本所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共同合辦「第六屆『兩岸和平研究』學術研討會:ECFA之後的兩岸關係與東亞區域整合」。會議主要討論焦點在兩岸簽訂ECFA後,對於兩岸關係帶來何種影響?除此之外,並討論現今中國在政治體制上面臨何種轉型,以及中國崛起後面臨何種國際政治格局。
99.12.18 本所主辦「2010中國研究年會」,會議型式以一個時段同開五個場次的方式進行,合計進行二十場次,論文主題以「從轉型到轉向」為主軸,以邀稿及公開徵稿方式,邀集各界從比較研究的角度,共同對1980年開始的中國政經轉型過程與現況進行探討,共計發表論文62篇。

 

東亞所研究生獲獎助赴大陸進行田野調查研究

日 期 活 動 紀 事
2010.07.-09 本所博士研究生林瑞華獲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獎助,赴中國大陸深圳、上海進行短期研究,研究主題為「」。
2010.07-08 本所碩士研究生蔡儀儂獲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獎助,赴中國大陸深圳、上海進行短期研究,研究主題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